:D

为爱发电

绿色灯塔

向晚弟弟:







那就戴上金帽子,如果可以打动她;倘若你能跳得高,也请为她跳起来;直到她大声喊: “亲爱的爱人 ,戴着金帽子 、跳得高高的爱人 ,我一定要拥有你 ! ”


 


                                                                                                          ——托马斯 ·帕克 ·丹维里埃 


 


 


初看这本书的时候,是刚换了工作的几个月。那时候看的断断续续,也无法理解为什么村上春树会如此看重它。


   


 这种疑惑就像看《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时候的感觉,除了感叹主人公太傻以外无任何感想。


 


 


今天空闲下来重新读了一遍,读完又去某乎上找了很多书评。才渐渐看懂,为什么是了不起的盖茨比。


 


 


 


你出身卑微,你信着天道酬勤,你滴酒不沾,船长过世时要继给你的遗产却每分都被人占走。


 


 


你不觉得绝望,参军来改变自身命运。你爱慕着出身贵族的黛西。即使你长相英俊,打仗起来身先士卒,颇受嘉奖,年纪轻轻就成了中尉,你甚至还有去牛津学校的镀金履历。但你仍知道贵族与平民之间的不可能。


 


 


你爱死她了。你撒了谎,并开始努力要挤入上流社会。你抛弃你的本命,开始成为盖茨比。


 


 


 


文中一开始描写的就是五年后的你。






 


你拥有数不尽的钱,富丽堂皇的房子。你在房子里夜夜开趴,无数名流大势使是你的常客。你太了解黛西了。她的声音里都是金钱的味道。


 






你相信有一天她会被这灯光所吸引。


 


 


黛西没有跟你想象中一样被灯光吸引。但此时你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富有了,你见到了黛西。却依然像个年轻的傻小子一样紧张。


 


她依然和以前一样魅力四射,对你的态度也让你感觉,你马上就要拥有她了。所有的美梦都将要一起实现。


 


 






或许你不知道,你不善于撒谎。


 


这个不善于撒谎的认为来自于,你骗不过尼克,他认为你前言不搭后语,含糊不清。也骗不过汤姆。这也是贵族之所以是贵族的原因,他们轻易的就识破了你的谎言,只要他们愿意,也马上就可以使你的生意陨落,让你入狱。


 


 


所有的谎言被汤姆轻而易举的拆穿,你假装贵族的口头禅,你穿了上流阶层绝不会穿的粉色西装,像被人脱光了一样。


 




即使这样,你也不觉得自己输给他。你已经足够有钱,你英俊潇洒,头脑过人。你的能力让你过上了和他们一样光鲜的生活。直到那句:出身不同。


 


 


 


这是你唯一的痛处。


 






你忘记了真正的绅士吵架是不会歇斯底里的,你在愤怒中暴露了全部。你说的每一句话,都使黛西连连后退。


 


 


她后退的理由是什么。是发现你其实并不是出身贵族一直在欺骗她?


 




不,黛西本身就处于上流阶层,她被你真实的那一面,吓呆了。这和她想象和想要的都不同。


 


 


她的幸福就是找个和她同阶级的人,奢华的度过一生。即使丈夫有数不清的情妇,甚至对自己生孩子都如此漠不关心,但她更无法接受的是,嫁给不同阶级的人。


 


 






你可真傻,在出了这样那样的事情后,你怕汤姆对黛西不好,驻足在他们的房子楼下。还心甘情愿的替她去坐牢。事实上,仗着你这个心思,他们夫妇也确实把责任都推脱给你了。


 


 




你把赚来的钱大部分都用于吸引黛西办免费party,死后生意上的伙伴选择明哲保身。来探望你的只有你的父亲和尼克。那些在你家里喝着香槟的名流大势,从一开始就没想要记得你是谁。也没有接纳你入圈。








每个人都会遇到那个爱慕,却层级不同的人,大多数人都没有办法如同盖茨比勇敢,他们会选择直接放弃,只要能静静看着这样的白月光就好。


 


 


为了能和黛西有结果,你假装名流。后期也努力成为名流该有的样子。


 






你对自己是那么的严格,在你的那本书上你写了这么多自律的作息。






 


那种样子特别像一个,努力的男孩儿,用尽一切心思,却坚持不使坏,追求自己的心上人,试图改变自己的阶层。


 


 


小说《飘》中,也有关于思嘉的妹妹要嫁给一个没有地位的人时她和一位聪明老太太的讨论。原句不太记得了,老太太大致说的意思是:嫁给他当然是好啊,那人也是如此优秀能干,可我会让品种马和骡子去进行杂交吗。


 


多么残酷。


 


与思嘉有过爱的男性,查理,希礼,弗兰克,白瑞德哪个不是和思嘉一样的高贵出身。所以她们之间不存在这个问题,她们只需要去思考是否是同类人,是否灵魂共通。


 


 


盖茨比试图突破阶级差距,用尽了一切的可能性。






 


门当户对在现在社会仍是结婚的重要前提,只是不像以前那样完全无可能性了而已。因为社会关系也从以前的贵族平民变成了现在的多元化。


 


 






看完之后忍不住让人捶胸顿足(至少我是这样哈哈),用尽所有,即使已经那么优秀,那么努力了,却依然冲不破阶层差距。(不过我仍然觉得是因为盖茨比所爱慕的对象不同,黛西注定只会和自己同层结婚,换个人或许就并不是完全0可能)。


 


 


 




上流和非上流的区别不来自于金钱,富有本身就是他们生下来的自带属性。就像白瑞德说的,穿最漂亮的华服并不能就可以使你成为真正的贵妇人。


 




 


就是这样。最后仍抱侥幸。


 


 


 


 


 



评论
热度(9)

© :D | Powered by LOFTER